close

#不成比例的計較

當大部分的資訊,都能夠google取得。當法規日趨完備,仲介經紀有義務提供透明資訊。買房之前,你都怎麼看你的房子呢?看格局圖,沒有空間感?似懂非懂?看現場,自己點指兵兵,直覺可以隔上幾間。看房子好像都在算命?

:「這個房子有幾坪?」
房屋仲介一定可以說出一個正確數字,但是也許你跟我一樣。對於正確無誤,精準的數字,非常有興趣。
就會說:「我可以看一下 #謄本 嗎?確認一下坪數。」
接下來你看到的面積單位是平方公尺,去乘以0.3025,就是大家通俗說的「坪」。

謄本上面有主建物跟附屬建物,更老的房子還會出現平台、陽台、露台、花台。以上都不要管他,而是把你的想法放在隔套。主建物才能變成房間,而陽台可以切割作為兩個套房專屬的曬衣空間。

接下來就是看測量成果圖,每次你都會看到一張,手寫的、不清不楚的、字很小、年代久遠的東西。對!就是這一張。上面有標記每一到外牆的尺寸,單位是公尺。大部分的房子,都還是長方形,或是數個長方形組成。所以小學數學就學過的面積計算,就能夠弄清楚,這個房子「實際」有多大。

買房子,大家都覺得房價很貴。新北郊區30~45萬/坪,台北市區50~80萬/坪。1坪大約3.3平方公尺,大約就是180*180公分左右。轉頭望一眼你身邊的雙人床,對!就這個大小。我再重複一次,新北郊區30~45萬/坪,台北市區50~80萬/坪。

你會計較你的手機邊框不夠窄,買來的飲料沒倒滿,便當的雞腿有點小,西瓜不夠甜,男朋友不夠高。但是卻沒有計較你買來的坪數,這是不成比例的。

斤斤計較,用對地方。佔支出比例大的金額,考量越深。因為我們應該 #認真思考賺錢#輕鬆自在花費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富品創毅合法套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