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套房租金的測試基本功

新北市套房租金13,500,你覺得貴嗎?台北市套房租金15,000,你覺得便宜嗎?

君悅排骨、武昌街排骨大王、鬍鬚張魯肉飯、還有巷弄裡的小小小吃店,人人都有賣排骨飯。價格都不一樣,排骨大小也不一樣,飯量也不一樣,開店位置也不一樣。您一定看過電視新聞,就是網友們最愛嘲笑的記者朋友。在物價高漲的時候,找昂貴的排骨飯,做一條新聞。美食新聞時間,再找一間百元以內的美味,再做一條銅板美食報導。其實這些排骨飯的店家,他們也只是每天照起工在行。真正的趨勢波動,從這些個案裡,很難看出來。這些便宜或者奢侈,都像是文法中的特例。不值得背誦運用,但是拿來說嘴的時候,可以裝裝內行。

所以在物件評定水準裡面,才有大麥克指數。麥當勞在全球都有分店,作為連鎖企業,銷售標準化的商品,因此才能作為基準。只是這個數字越來越不準確了,因為大麥克在全球各地銷售的尺寸、克重,越來越有「在地化」的風格。

轉頭來看,這套房租金13,還是套房租金15。這誰說得準?

我大概有數十次被質疑過這個租金的數字,只是我早上才跟那位滿意的房客簽約,合約上寫的就是135。下午接到這通質疑的來電,我好像站在不同世界的銜接點。有時候覺得被擠壓,有時候也覺得有責任要去銜接。

:「林先生,你講那個新北市套房13,500這個數字,會不會太扯了一點。我們家就有5間套房,從我媽媽那一代收到現在。1間套房1個月收人家6,000~7,000,都是老房客了,跟我們很熟悉。」

此時此刻他的7,000塊標價,貼在一個套房上。這個套房也有雙人床,也有電熱水器,也有獨立衛浴廁所。地板是老房子沿用的懷舊磨石子鋪面,木板隔間、一盞小燈,彷彿另一個角落就坐了前衛導演王家衛。此時此刻我的13,500元標價,也貼在一間套房上。這個套房也有雙人床,不過加了氣壓棒,可掀,裡面有收納空間。也有獨立衛浴,還加了乾濕分離。電熱水器有裝,可是12加侖儲水桶吊隱在天花板裡,外觀一點都看不出來。地板是重鋪pu隔音墊面的超耐磨地磚。防火磚牆隔間、間接照明,簡直可以用來拍偶像劇。

:「拜託,林先生,套房租人而已,用那麼好要幹嘛。」

其實,這通來電,不是挑戰我,我很清楚,他是在挑戰社會總體價值觀的問題。這是一脈相承的,為什麼要電動車?為什麼要智慧型手機?為什麼要人臉辨識系統?這個社會與時俱進,教師不再已束脩為酬,情報不再飛鴿傳書,戰爭不再舞刀弄劍,安居樂業的標準也不再是成家立業。獨身經濟大起,也留下老人獨居問題。房產量縮、租金上揚,也留下社會的貧富差距。

說回這個關鍵話題,提供3個方向給大家測試租金。這也是我幾年前加入不動產經紀公會的時候,自己建立的基本功:

步驟一、打開591,鎖定某一區域,仔細觀察5,000~10,000,還有10,000~15,000的套房上架數量。

Tips:從數量看的出來,現在這個區域的租屋產品,大致分布的價格帶。

步驟二、仔細看一下這些產品的照片,大概都長甚麼樣子。不要被照片騙了,騙不了人的永遠都要用量化紀錄。拿出紙筆來,列表:這間開5,500,單層小冰箱、瞬熱式熱水器、無陽台、電視機28吋、衛浴有點髒、白牆有點黃。另外一間,開15,500,雙層小冰箱、除熱式熱水器、含100m網路第四台、有陽台落地窗、跳色油漆牆壁好美、浴室乾溼分離、磁磚好美、天花板有間接照明、有磁扣鎖。

Tips:只要列10間出來,筆記會幫助你,從紊亂的價格、規格裡面,順出一條自己的看法。

步驟三、用你家的公寓當地址,花200元,以屋主身分上架,記得要留你的手機。使用一些你想要做成套房的圖片,投放一個你想要的價格。實際感受一下來電量,會更有感覺。

Tips591是很方便的工具,記得要看一下你這個上架的每天流量,然後對應一下來電量。主觀也都會變得非常客觀,因為都是從潛在房客的來訊。

 

房東要很主動,收入才會變得很被動,好像聚寶盆。

收入很被動,享樂才能很主動。

arrow
arrow

    富品創毅合法套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