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客覺得電費很貴?

租管部門妹妹:「林先生早安!a05那個房客,他出國忘記關熱水器電源,空燒很久會不會怎麼樣?」

我:「我們客人買的熱水器都是溫控感應式,保持儲水桶恆溫而已。有正常進水,就不會空燒。水太少,溫度爬升快,感應器會切斷加溫。」

其實房客沒說的是,他擔心電費太高,他擔心東西用壞要陪。有一次聽到妹妹,跟房客說:「沒關西!那個保持恆溫而已,電費不會很高。」我立刻糾正她:「電費高或者低,應該用數字回答她,不應該用模糊主觀的形容詞來回答。」而且,這種回答習慣,久而久之,只是用不精準的回覆在溝通。當然只會帶回,不精準的看法。電費高低,一直都是主觀認定。多少錢算高,多少錢算低。依個人習慣,或是市場通貨膨脹率。這個形容詞的內涵,不斷調整。我們不是帶風向的人,也不是媒體。應該做一些公道的事,把判斷留給房客自己去想就可以了。

後來部門妹妹回答:「你上個月電費1146,這個月963。我們都準時在23~25日抄電表,這是這兩次的電表照片。至於你問我貴不貴,跟你相同房型坪數,有人只用670,也有人用到2232,這兩個數字給你參考。」

 

房客的小煩惱、大困擾?

房客a:「有樓下信箱的鑰匙嗎?我的信好像都跟大家的混在一起。」

房客b:「為什麼要給我磁扣,又給我鑰匙,既然房東重新設計了,為什麼不用一個磁扣開到底就好了。」

房客c:「陽光好大!這個落地窗也太亮了吧!早上怎麼睡啊!」

租管部門的妹妹,轉貼了這三個訊息給我,跟我說:

「天啊!那個房客c怎麼這麼不惜福啊!有採光的房子多舒服,自己睡太晚才是問題吧!」

「房客b說不要鑰匙,啊有的人說不要磁扣,這種事情怎麼搞。」

「房客a是不是忘了自己住在隔間套房,信箱的信混在一起很正常啊!拜託!」

我:「妹妹!結果你回復了嗎?」

妹妹:「還沒。這怎麼回啊!昏倒。」

好。你幫我一下,這個轉貼給房客a:「不好意思,信箱只有一個,信箱的鑰匙因為不常用到,所以我偷偷放在公用電箱第二格,你可以去拿來開。因為信箱只有一個,跟大家的混在一起難免。信件我幫大家拿上來了,放在公用電箱中間那一層。」

然後,這個轉貼給房客b:「磁扣進出門,快速開關,自動上鎖,搭配大門的門弓器,一方面有防火的功能,二方面自動關門上鎖,可以防小偷。房間門用實體鑰匙,方便新房客入住的時候,房客可以自行花700元,10分鐘就可以更換,鑰匙由你們統一管理。」

另外,這個幫我轉貼給房客c:「落地窗旁邊,有設計100%全遮光布簾,你可以直接拉上,房間全黑,肯定分不清白天黑夜喔!」

 

我給的也不是滿分答案,房客也不會都完全滿意。但是至少做到,不從對立面開啟對話。多一些共好,多一些瞭解。房客也會更瞭解,房東當初設計這個房子的初心。這才是為什麼,我們希望為自己完工的案子,#代租管理。

 

花很多時間,關心房東。花更多時間,關心房客。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這一篇:

「年輕人租不起、老年人租不到,被夾殺的跨世代囚租族。/ 報導者THE REPORTER

https://www.twreporter.org/i/rent-house-in-difficulty-generation-gcs?anchorId=title2&gclid=Cj0KCQjwjbveBRDVARIsAKxH7vlW53nAHhYqg41P4hbFhA8t5UDGNadimZi8uBVZlp5KbHpHkE5kZ5gaAj9JEALw_wcB

看了會很震撼。全部都是房地產投資者,不想看到的大空頭訊息。現在租屋,要不然就是又貴又豪華但是超級危險。或者是三千、五千木板隔間,蝸居地底。但是我知道,這其實是富品網友關心的訊息。因為我聽過網友、客戶這樣跟我說過:

新莊涼麵大哥:「小林啊!我這房子40坪,隔4大間就好,讓房客住舒服一點。」

樹林歐先生:「林先生,我想要隔211廳,租1萬就好,跟房客長久相處最重要。」

瑞光路眼鏡哥:「幫我用日本進口的氣密窗,全室拋光石英磚。再幫我做一個吧檯,我想把在澳洲旅宿的感覺,帶回台灣。」

 

其實房東跟房客的心很近,合法隔間,讓彼此沒有距離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富品創毅合法套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