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被檢舉報拆的,真的很多很多

139586234_2794959457387596_3727431230742529509_n.jpg

〝我們全棟都有違建,又不是只有我而已。〞

〝隔壁頂加面積更大,為何只有我被舉報。〞

〝我可不可以不要申請,申請反而以後被列管。〞

〝那我們在郊區,是不是比較不會被檢舉。〞

 

我想,有一天違建會跟酒駕一樣,政府會零容忍。因為人民的公共意識越來越好,個人私利不建議危及公共權益。

 

違建主要衍生的是安全問題,一直以來不是一個佔不佔便宜的問題。

 

如果居住正義有順位,也許會是這樣:

1. 安全

2. 空間

3. 合理價格

 

 

回答許多人的提問:「我買現成隔好的套房,可以做合法申請嗎?我們身為屋主,也願意負擔防火建材的成本。」

 

法規我們研究蠻久,順向製作流程是:有同意書→富品進場評估→出圖建築師審查ok→報價簽約→施工→完工→審查通過取合格證→出租

 

一直以來沒甚麼問題,一般都能順利結案。

 

如果是買來已經是違建,如何修補改建成合法?這還很傷我們腦筋。其實常被問到這個問題,電話另一頭的語氣也十分焦急。其實蠻不好意思的,不是我們不懂法規,而是這樣做的成本很高。

 

可能的補救流程:有同意書→大規模拆除→原始格局→富品進場評估→出圖建築師審查ok→報價簽約→施工→完工→審查通過取合格證→出租

 

一來一往,所費不貲。

 

兩者相比之下,買現成套房來重新申請、改建,會花上1.5倍的時間,還有1.5倍的金錢。許多屋主在這個情況下,是不太願意了。

 

 

奉勸大家真的要做合法申請啊!利己利人的一條康莊大道。

 

另一個很常被問到的問題是:「申請如果一直不被通過?那我不就白努力了,早知道一開始就不要申請。」

 

其實這個事情是有來由的,建築法規蠻專業的。而且內容涵蓋許多技術規則,因為一個建築物是被很多不同的材料,跟不同的施工人員一起完成的。所以才會有一套法規、一套原理原則讓大家依循。

 

有時候自己不通過的原因,跟前人的違建有關,的確很不好處理。

 

舉個例子來說:

 

魏先生透過仲介介紹了一個統包師傅,可以製作合法套房。但是師傅本身不太會話電子圖面,所以委託一個外包畫圖的soho小男生幫忙出圖。統包拿了這個圖面檔案給建築師看,建築師開始協助送件卻不斷卡關。

 

 

幾個月後魏先生實在等不下去,因此找到我們公司。協助釐清問題點,調出使照圖並且確認房屋位置,以及原始梯間、屋型位置偏離的地方。增加說明還有我們裝修細節重新校正,重新擬定一個配置圖,再重新做了一次法規計算之後,順利過關。

 

魏先生的案例就是,房子買來,就有跟原始圖面無法核對的地方。建築師不懂得解釋,平面設計又是外包商沒有現場勘查釐清現況。

 

其實政府一直站在努力幫忙大家的角色,我們也每年都會參加研討會、講習會,更新知識,掌握最新資訊。

 

台灣地狹人稠,小小新北市、台北市人口就超過600萬人。看著工務局、建管處的幾位承辦,怎麼能夠審查的完。

 

大家辛苦了。

 

親愛的客人,我知道你跟我一樣,我們都是在為所有人的安全努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富品創毅合法套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