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做個鞋櫃好收納,做個衣櫥藏衣服,做個書櫃價值不斐,做個掀床幫家當找個地方。有功能的套房,吸引愛整潔的上班族。有風格的套房,吸引愛生活的soho族。地點好的套房,吸引控管時間的人。用料紮實的套房,吸引細心重視安全的房客。

 

:「林先生,幫我每一間都加個鞋櫃。」

:「好!」

:「林先生,乾溼分離浴室,必備喔!」

:「好!」

:「我想要可以用這種電爐,好嗎?」

:「好!」

:「我覺得房客也需要書櫃,愛讀書的房客應該會比較愛乾淨。」

:「好!」

:「我希望你可以幫我做一個獨特的設計,讓我的套房可以與眾不同。要不然跟大家一樣,不就租不出去?」

 

其實客人想要的,我們都能夠說好。真正阻止我們去做的,是預算。這絕不是請客人多花點錢,就可以解決的。因為這是一個隔間套房,要用來收租的。當一個裝修華麗的公主風套房,租金跟完全素雅的地方,簽約金額一樣。當一個收納齊備的套房,房客還是把鞋子丟在門口。好心訂做掀床,入住隔天就被弄斷,房客還不敢講。違約退租的當下,才承認,還說要用押金來抵帳。各種怪事我遇到的不算少,因為同時經營「裝修」和「代租管」的公司實在很少。創業初期我也好天真,想說用紅磚隔間才夠勇,誰知道站在工務局面前,沒有合法,誰能提當年勇。想要用輕鋼架天花板才便宜,沒想到每個房客進來都說不想租,因為長得像辦公室,完全沒有家的感覺。有一次設計師用了一個綠色風格小清新,帶看時候房客說:「這間醫院看起來很新。」

 

電磁爐不會用,濕抹布放在上面直到當機。冰箱放滿食物,直到長蛆才知道噁心。收納做得太多,還是會怕房客藏毒藏槍。抽菸這種事,對某些人像呼吸一樣。發現廁所我們設計了通風管道,外加電控機械通風扇。房東的希望是讓廁所可以乾燥清爽,房客只覺得這樣抽菸警鈴不會響。為了曬衣服設計了小凸窗,站在那邊呼支菸曬曬太陽。以上這些只能說,遇上糟糕的房客,好心都被雷公親。

 

難道沒有辦法防止嗎?難道都沒有辦法阻止嗎?

如果我們做了一間隔間套房,房東開始就要身兼糾察隊的角色,那不是很冤。怎麼說這也是被動收入,又不是開辦學校。教育房客,房東當老師?糾正房客,房東當警察?

 

我尊敬的台灣經營之神,王永慶先生。林某在此一拜,感謝您提供了一條原理原則,開公司執行這條信仰。

:「管理不分中國式、日本式、美國式,都必須合理化。」

每一次出現的問題,都不會是片刻的人為失誤。人為失誤,也都是來自系統性因素。結構與系統才能夠建構完整配套措施,而不是片面的檢討人的問題。

 

房客抽菸不對嗎?房客可以抽菸,只是需要下樓。他需要的不是偵煙器警報,也不是需要來自的房東的壓力。有時候只是因為樓下便利商店的妹很正,他就會想要下樓了。我們在生活裡常常遇到一種「開車駕駛暴力」,騎車的人不易外顯這個脾氣,是因為肉包鐵的關係。深色車窗緊閉,喇叭就敢狂按。車子板金夠硬,駕駛脾氣跟著變硬。說真的,如果今天駕駛的都是敞篷車,應該氣質都會再好一些。這麼多人敢拉高自己血壓,往別人身上施壓。全是因為他不會感覺到對方的痛苦,看不見自己的口水,給人家羞辱。

 

租管部門的妹妹,每個月都還是會收到幾件「菸味投訴」。

:「可以請505不要每次都在陽台抽菸好嗎?一直飄過來。」

:「可以請你的房客不要在陽台抽菸好嗎?煙灰、菸蒂還掉到我們曬的衣服上。」

:「林先生,你要來看看我的採光罩嗎?上面全部都是你房客的菸蒂,會不會太誇張。」

 

要提醒房客以前,必須做的事情就是:先弄清楚是誰?不要一味聽說,就去糾正,很容易陷入選邊站的對立。

第一階段的回覆:

:「大家好,樓下的阿姨有反映聞到菸味喔!剛剛阿伯也有來講。你有抽菸嗎?要記得下樓喔!不要在房間裡面。」

然後就會有人回復

:「對不起,我會注意。」

或是

:「不是我喔!」

或是

:「都是505啦!他每天11點都在抽菸跟女朋友講電話。」

這個階段就很有機會釐清是誰,及時沒有釐清也能夠讓抽菸的人知道:大家都有感覺這件事了!提醒公民意識,比起直接對立要文明很多。

 

第二階段的回覆:

:「週末假期各位好,近日鄰居有來電投訴說已經好幾次有住戶把煙頭往下丟、甚至是未熄滅的香菸…除了非常危險之外,也讓鄰居非常困擾,在此提醒各位,這裡是全面禁菸的喔!謝謝。租屋小天使留。」

 

然後,明知故犯。

第三階段的回覆:

打電話,用講的。

:「哈囉!晚安。你是不是忘記了,樓上不能抽菸喔!幫忙一下大家,隔壁鄰居、樓下鄰居都有再講了。而且他知道你的菸蒂都掉下去,因為他一直錄影給我看。他還說要去環保局檢舉,我想說,再不跟你講,你就要被罰款了,要記得喔!please…」

 

那…還要到第四階段的回覆嗎?把鄰居檢舉的菸蒂照片傳給他,把採光罩燙破的照片傳給他。把鄰居求償的單據傳給他,把各種鄰居抱怨的line訊息,截圖截名字傳給他。讓他知道,下樓抽菸,房客可以幫大家,也同時幫自己解決很多問題。

 

其實,我還有一個大絕招。去年跟機電廠商開發了房安系統,原本是用來偵煙、偵一氧化碳用的。房客一抽菸,我的手機馬上收到簡訊。系統有連線,還會註記幾點幾分幾號房。現場警鈴逼逼逼響不停,抽菸的房客下一秒就打給妹妹,問說這個響起來要怎麼關掉。跟電池式的不同,現場除了剪線無法關機。開手機app一按就關,順便跟房客確認,剛剛的煙霧警報,是煮菜油煙,還是抽了香煙。再對應一下前面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回覆,誰說謊、誰誇張,全部一一現形。我從來沒有想到,為了災害預防設置的房安系統連線主機,在災害之前,先救了房客的健康。

 

菸,還是少抽比較好。

 

好啦!我是跟自己說。

 

 

#套房小tips

#設計篇

#設置關鍵設備

 

隔套諮詢一按進line
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jgy1354c
.
line id:@jgy1354c
02-2941-9775 林r

arrow
arrow

    富品創毅合法套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