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都不願發生的事,這種房客殺死房東的案子。永和竹林路,我們多熟悉的地方。每天路經,感受的盡是安穩舒適。暗藏危機的不是街道,總是人性。

其實,真的是收不到租金的問題嗎?這只是一個新聞標題,背後的故事,背後的原因可能還很多。我們也都不曉得他們究竟對互相說了甚麼,但是對於遲交租金的問題。我們管理200多個房客,有以下經驗給大家分享。

催收租金的方式有很多,無論是email、line、簡訊、電話提醒,都可以。但是要有功力,要不然你用哪個做法都是一樣。無論如何,今天準備好要達成的目的,就是收到租金。不是給雙方一個教訓,也不是開使搞社會教育。

不管使用哪個方法,行為層次是最重要的。

**規律、穩定、理性的提醒。
簽約時我們約定,每個月10號,請匯入前月電費,以及下個月租金。提醒租金的動作,要非常規律。每個月1號,就傳訊息通知。

:「你好 本月使用電度xxx,費用oooo。簽約租金qqqqq,本月應繳納hhhhh。請於10日前匯入,謝謝你喔!」

每個月9號,再發訊息:「明天是最後一天喔!避免發生滯納金,趕快提醒你去匯款喔!謝謝你」

紐約市地鐵曾經犯罪率居高不下,市長做了一個決定。清掃所有地鐵車站,車上空間禁止塗鴉。規劃藝術創作與街頭演出的區域。犯罪率就下降了。

我們要在細節裡,不斷向房客發出訊息,就是:
:你不要以為我不知道
:我有在管這件事

但是過程要謹守分寸,理性、溫和、穩定。因為房客也只是來居住而已,不是來聽房東嘮叨、碎念、教訓的。

那....重點來了。還是遲交怎麼辦!每個月我們公司的收租完成度,都高達99%。還是會有2~3位不交。

他不交,我們希望他交。兩邊情緒升高,對立也就升高。要催收租金,出手,就要有目的,就要有內行的功力。

**辨別遲交原因型態
每個月11日,傳送訊息:

:「還沒查收你的租金耶!是不是忘了,記得快去匯喔!免得有滯納金產生。」

發送訊息之後,有重要的工作。就是觀察有沒有回覆訊息,有沒有正面回覆。

有正面回覆的房客→請他承諾一個補入租金的時間,對於快速、正面、友善回復的人,仍然非常感謝。

沒有正面回覆的房客→主動line問他原因:

:「不好意思,一直沒有收到你的line。如果有任何原因,造成遲繳,我願意聽你說。」

還沒有正面回覆的房客→主動打電話回復:

:「都還好嗎?沒看到你的回訊,有點擔心。要記得繳租金喔!」

**處理遲交慣犯

賴皮鬼實在不用跟他客氣,好來好去他還會覺得我們很假。傳訊息給他:

:「都13日了啦!每個月都遲繳,洗勒~~大哥你每個月都遲繳,然後又多繳500滯納金。實在很海派,可是我真的沒有要賺你滯納金。看是你能不能早點匯,感恩~~」
:「弟弟,要記得喔!在等你。」

**處理遲交數日的人

這次遲交數日,看是不是因為特殊原因。為的是控制這個情況,不要一再發生。

有一次就遇到一個妹妹,她說工作沒了。她也不曉得怎麼辦。我直接說:「坦白說,租金也不算低,站在你的立場,應該去租個便宜的房子。要不然長期下來,你不好過。要不要退租?」

以上是我們代租管部門,初初建立的時候,努力鍛鍊出來的SOP。寫在公司的本子裡,等於是一本租管聖經。

一直以來,我很欽佩像是鼎泰豐這樣的企業。因為他真的能在服務業裡面,做到不卑不亢。如果你問我以上這些細緻的處理手段怎麼想到的,鼎泰豐總是給我靈感。其實有客戶總是來問我:房客欠租怎麼辦?有沒有那種密碼鎖、還有遠端遙控斷水斷電的設備。其實這些設備都有,尤其台灣可是科技大國。

但是人跟人的關係是兩邊人定義出來的,你用執法機關的方式處理,你就得拜關老爺,門口站警衛。

租賃管理不是卑躬屈膝,野不是雷厲風行。而是「有韌性」的善意管理可以游刃有餘。
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society/breakingnews/2553120

arrow
arrow

    富品創毅合法套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