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醫生:「我聽說那個xxx議員,很會喬事情,你這個被報拆,找她就對了。」

李太太:「其實我隔間套房當初有申請,但是二工太多了,根本就不會通過。還好有找ooo議員去幫忙跟政府單位『協調』,歷經一兩周以後,好像壓下來了。」

為民眾服務是民意代表的天職,但是違建請託,常常很令人為難。在議會擬定法案、監督市政,為大眾謀福祉。大眾給議員的回報,是消費他們。請議員去幫忙開出一條後門。

說開後門,實在很難聽。但是比起協助作弊,已經是優雅的詞彙了。法令是原則,執行的還是人。人在做事,就沒有絕對的非黑即白。總是有灰色空間,總是有夾縫間隙。

隔間套房設計施工,有人old school一點,喬來喬去。用a圖送審,用b圖施工。承辦有回復審查結果,議員也致電直接關切。狹隙中求個生存,身子柔軟,不可貪婪肥胖。也許稱得上是個辦法。

也可以開大門走大路,研究原理原則。找專業設計公司承攬,從合法送件、到睦鄰施工。核發竣工合格證,迅速招租。就像一個訓練有素的體操選手,上萬小時的經驗,為你服務。15公尺助跑、蹬跳墊、撐鞍馬、空中轉體2圈半、完美落地。

ooo議員起初幫李太太搞定了那個隔間套房案,但是『壓』下來,怎麼『壓』?就不是這麼重要了。在工務局系統裡面,最後留下的,是一個有開工,卻沒竣工的案子。

李太太:「林先生,我這個案子,不知道為什麼。明明當年就找議員去處理了,現在過了1年多,我又收到公文,不曉得在幹甚麼東西啦!」

有一種東西叫做電腦,他是可以設定的。他就設定好,每一年會自動跳出報表:「報告長官,以下這些案件,有申請卻沒有竣工。」:「直接發文請屋主解釋,蓋一蓋直接掛號寄發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富品創毅合法套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