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#松山車站
#肉粥
#七桃仔的夜宵
#出外人的早點

颱風的前沿帶來豪雨,我們打著傘,過馬路。松山車站的凌晨,何媽媽的肉粥,還剩半鍋。三十年了,推著肉粥的攤車,推著幾個孩子長大。鐵路地下化,天橋撤走,迎來日本蔦屋書店。賣過這麼多個冬夏,白天煮粥,晚上賣粥。雖然毫不輕鬆,可是收穫豐隆。松隆路旁,有一座佛光山道場。何媽媽的款項義助,涓滴細流成川。沒有榮董包袱,只有人聚財散。

兩年多前,接到何小姐來電。理解到煮粥的故事,已經是簽約那天。蹲跪在小茶几旁,全家人悉心聆聽我的詳述。在筆下的不是一張平面設計圖,而是何媽媽拉拔一家孩子長大的地方。老大在五分埔闖蕩,二姊在銀行替人作帳。隔間設計裡每一道牆、每一條管線,所花的成本費用,都是業主多年的人生積蓄。房子雖然很老很老了,卻是一家子人的回憶。

何媽媽在清早推回攤車,7歲的何小姐早餐後提了書包上學,10歲的何大哥在客廳午睡。三十年後,各自長大成家了。何小姐一個想法,畢竟是銀行理專的聰慧。

:「林先生。這老屋,我們是想要隔間出租。主要用意,是為了要能夠搬進新房子去住。以前一直有用雅房租人,不過租金很低,我有點擔心花了工程費用,卻沒有效益。」

跟何小姐這一談,就是一年。租金測試沒問題,新房子也簽約塵埃落定。家人之間商量得宜,只剩下老媽媽挺捨不得的。

簽約前一天,有一個既存違建的問題。會同建築師,再到現場看一次。遇到老媽媽,在下午醒來,準備著攤車的食材。

:「林先生哩後~我快70歲了,有甚麼好捨不得。一棟房子而已,我看風水也很普通啦!只是你幫個忙,處理好這個案件,能夠收點租金,以後孩子也過得比較輕鬆。」

合法隔間,友善出租。領有合格證,富裕可以傳承。

照片 / 台北市 / 完工實景

arrow
arrow

    富品創毅合法套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